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實況足球 10 Master League 大進擊

實況足球 (Winning Eleven) 系列是相當逼真的一個足球遊戲。
目前已經進化到了 10 代,(pc 版稱為 PES6)

遊戲的流暢感和寫實感是目前其他的足球遊戲中少見的。
玩實況足球,你仿佛可以看到兩名球員一個眼色之後就開始了一個二過一的配合。
或著是雙方球員彼此之間激烈的推拉拼搶,為的是爭奪控球權。
你也可以在前場使用 Christiano Ronaldo 的絕招“踩腳踏車”來昡惑對方的後衛。
當然,這有時(常常)還是會被識破的啦……


實況足球我最喜歡玩的,就是 master league 了
ML 簡單來說,就是結合了足球經理遊戲和足球動作遊戲。
在 ML 裏,你一開始是一個 D2 球隊的經理。
(註:D2 為次級聯盟,有點像是業餘棒球的乙組聯賽。打得好的話,就可以升到甲組。)
作為一個球隊的經理,你要注意以下事項:
  1. 培養球員:這是最重要的了,人才對組織的重要性直接關乎組織未來的成長性。培養球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比賽,而且要打贏。打輸的話經驗值就比較少了。然而,同樣是打比賽,聯賽得到的經驗值比較高,杯賽的經驗值就比較低了。所以打比賽也是要有策略的哦。
  2. 球員交易:在 ML 裏球員交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你可以帶著大筆的現鈔,或是用你現有的球員來和對方交易。不像現實生活,球員交易牽扯到一些心理因素和預期,ML 的球員交易大部份是只要你想要,就會成功。所以找到對的球員來交易很重要哦。
  3. 財務狀況:由於 ML 的球員薪水是每年年底時支出一次,所以要小心那個時候不可以透支哦,一旦發不出薪水那可就遜了。
其實 ML 在管理層面要注意的事不多,不像有些足球經理遊戲,要管球場的擴建,球場設施,青年隊訓練,甚至還要管球迷的態度…… 所以不是什麼很複雜的事囉。

當你展開 ML 的生涯後,你會發現,你帶的這支球隊……還真爛……
這沒關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慢慢來,醜小鴨也會變天鵝。
給大家許多的鼓勵,主要原因是不想要大家玩到想把電腦 K 壞,沒有人喜歡那種輸的感覺啊……
在第一個球季的上半,防守是最重要的,因為球員的素質並不高,沒有打陣地戰的本錢,所以加強防守,利用防守反擊取分是這個階段的要務。

第一個球季季中交易是下半季成功的關鍵。我在這個時候簽下了 Park Chu Young, Shimizu 兩名球員,一個中場一個前鋒。都有很好的速度和破壞力。尤其卜周永,他會漸漸成為禁區霸主,在 D1 聯賽我曾用他一個球季踢進了 30+ 的進球。

交易的時候,我特別重視以下的球員能力
  • Top speed:一般性的速度
  • Acceleration:加速度,用於擺脫後衛十分有效。
  • Jump & Header:跳躍力及頭球能力,對於兩翼吊中球和角球時最為有用
  • Dribble speed:帶球時作動作反應時間
至於 Attack 跟 Defense 目前則還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用處。
中場球員如果射門能力好的話,可以增加球隊的得分手段,也是相當有幫助。
前鋒則需特別小心 Weak foot acc. 和 Weak foot freq. 的能力,不然該用右腳射門時球員卻想要用左腳那就很不妙了。

由於球員的未來性在交易完成前並不是十分的確定,因此我在交易時通常也會併用 SL 大法,如果交易結果不滿意,那就再來一次吧 :D

我曾經用過的優秀球員有:
  • 前鋒:Park Chu Young, Aguero, Babel
  • 中場:Shimizu, Aissati, Yamada
  • 後衛:Heitinga
交易完後的球隊會讓球員間的 teamwork 下降,這通常不是很有關係,打個幾場 Teamwork 就上來了。

大家快來玩實況足球哦,真的很好玩。你唯一要擔心的事……就是玩過這個之後都不想玩別的 Game 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