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部落格方程式

最近由於手上的案子告一段落,於是作了一陣子的部落客,也簡略的觀察了一下現在這個 web 2.0 的生態體系。雖然認識還不是很夠,但今天讓我也班門弄斧來談一下 web 2.0。

web 2.0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自我成長跟自我管理的能力。其實這一點,看在我這個老骨頭眼裏,除非身歷實境,實在很難預先想像。以 wikipedia 為例,目前它的內容實際上已經不輸給一部有著完整編輯團隊的百科全書了。我在想,當年這個專案開始的時候,如果這群人真的覺得而且相信最終它可以比美並取代百科全書,這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很有遠見的人。如果 5 年前有人跟我說要作這樣的一個專案,我鐵定會跟他說這不會成功的。

網路的部落格也是,我這兩個星期的心得是,在網路的世界裏,如果你想要作什麼事情,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已經有人想到過了。不論是要作一些簡單的網路服務,要找一些說明與 howto,還是要寫一些事情的意見與看法都不例外,去 google 上找一下,鐵定已經有人在作或已經作過了。前幾天我想,啊,來把我 picasaweb 上的照片放到 blogspot 來輪播,研究了一下,決定用 picasaweb 的 RSS feed 然後把它轉成 javascript。我於是沒事 google 了一下,發現早就有人作過了類似的事情 (請見 Feed2JS)。對一個在某個程度上來講倚靠著網路為生的人而言,發現這個曾經的機會之地,如今早已遍地開花,作任何事情都難以避免的 me too,這實在是件讓人覺得很沮喪的事情。

有時候,在網路上閒逛,看到有人的部落格寫得很好,我就會想一個問題,為什麼他/她這麼有時間可以寫部落格?兩個星期來,我儘力讓自己作一個專業的部落客,逛 internet,絞盡腦汁的想我的部落格要寫些什麼東西,不過目前內容還是空洞的可怕。

這整件事情的驅力是什麼?上 internet 的人變多了嗎?每個人的時間變多了嗎?每個人的智慧與能力都變強了嗎?這著實困擾著我。

前幾天閱讀了一本書,長尾理論,Actually 我沒有真的讀完,大概只讀了第一章,我想我就瞭解了它的理論基礎。其實這很有趣,難道代表我不應該花錢去買這本書嗎?我想也不儘然,它只是印證了另一個理論:
要想出第一顆原子彈的作法很困難,但是一旦有人發明出來,只要有適當的材料,幾乎任何一個國家都能作出自己的原子彈。
我反而覺得,一本偏理論性的書籍,如果不能在第一章讀完前就帶給讀者足夠的了解,那恐怕對現在的讀者來說,是一個太高深,太奢侈的研究了。

BTW,這已經離題了,我真正想要講的事,長尾理論協助我了解 web 2.0 的發展。

長尾理論告訴我們,在非實體的陳列空間,例如 Amazon 或是 iTunes 裏,實際上 80/20 法則是不存在的。由於沒有陳列的成本導致在概念上可以無限添加商品量,加上方便的搜尋工具,冷門書籍或歌曲加總的銷售量,事實上銷售量跟熱門商品相比,可以不相上下。Amazon 就有人這樣說:We sold more books today that didn't sell at all yesterday than we sold today of all the books that did sell yesterday. 關鍵在於 1. 這個長尾的長度夠長,2. 增長商品清單的單位成本趨近於零。

這不是正好解釋了 web 2.0 的發展?

以單個網站如 wikipedia 而言,增長商品清單的成本只是一些些額外的頻寬和儲存空間,而全世界都在看這個網站,也都能也會為它的內容修訂而努力。

以這五年 web 世界的轉變來看
  • 寬頻上網成為主流
  • 總體上網人數增加
  • 網路與主流媒體爭奪使用時間漸趨上風
假設以下的公式為真的情形下:
網路提供的新服務+新資訊 = 總體上網人數 * 個人上網時間
目前由於上網人數和上網時間都漸漸的上升,網路提供的新服務和新資訊自然與日俱增了。

由於漸漸的發現,一個人的智慧和能力,實在很難跟整個星球對抗,我不禁懷疑,之前有人說 me too is not my style,現在這還有多少程度屬實了。至少,在 web 的領域裏,如果懷抱著這樣的理想,那永遠是寸步難行。相反地,如果了解 make it better is my style,那就可以海闊天空了。在 google 成為全球搜尋霸主之前,早就有了許多的搜尋引擎先行者,但 google 的創辦人,難道不就是希望能作得更快更好,才有今天的地位嗎?

推廣到我的小小秘密花園部落格來說,現在它可能是沒什麼內容,但在以下的公式調整後,就又有了快樂成長的動力啦:
秘密花園提供的內容 = 小園丁的部落格時間 * 秘密花園成立的時間
假設小園丁每天投入的時間有限或不變的情況下,隨著秘密花園的累積,終必也有成器的一天呢。

5 則留言:

Kany 提到...

We sold more books today that didn't sell at all yesterday than we sold today of all the books that did sell yesterday.


好長喔 看不懂... :(


PS: 為啥你的 Blog 可以在你的獨立網址
然後卻又可以和 Blogger 整合呢?

秘密花園小園丁 提到...

這是 blogger 提供的功能。
你去申請一個 blogger 然後到 Settings > Publishing 看一下。
有一個 Your Domain,把你自己的 domain 填進去就 ok 了。

btw, 這是為何我只能用 www.douglas.tw 不能同時用 douglas.tw 的原因。因為 blogger 只能看一個網址 ....

匿名 提到...

這不叫做什麼"這實在是件讓人覺得很沮喪的事情",這叫做你已經落伍了~~

秘密花園小園丁 提到...

我的部落格幾百年沒更新了, 居然還會有人進來看, 這還真是件難得的事耶. 或許這也正好呼應了本文, 畢竟全球上網人數和時間的相應增加, 正好使得這種邊緣性網站, 也能偶爾受人青睞. 不錯不錯.

說我落伍自然也不為過, 畢竟我十幾年前就已經不用暱名發表文章大肆批評了. 難怪難怪.

匿名 提到...

我不曉得秘密花園小園丁跟匿名有何不同??你有把你的姓名貼上來嗎?沒有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