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Ubuntu 新生活運動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斷斷續續的有使用 Linux.
從 Slackware 開始用過不少的 distro. 像 RedHat, Mandrake, Fedora, Gentoo 都分別用了好一陣子。
上星期五因為窮極無聊的關係 …… 又用了新品種的 Linux,而且是現在的當紅炸子雞 Ubuntu.

講真的對於 Ubuntu,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嘗試了。之前的經驗是很失敗的。
當初在一台算蠻新的電腦,AMD Opteron 165 + ASUS A8N32-SLI 上試裝。
其結果真是慘不忍睹,因為連最基本的用安裝片開機 …… 都有困難。
這次之所以會再次嘗試,一來是有朋友在鼓吹。二來也是因為我的 NB 前不久才發生慘劇而導致重灌。

先講結論好了。
Ubuntu 的安裝真是沒話講,如果開得了機的話 …… :-D
一裝完幾乎該有的都有了,中文音效網路一應俱全。

而且是在安裝過程完全沒有作什麼複雜的選擇的情況下。
一邊安裝的時候甚至可以用 Live CD 跟人 msn ......
的確是十分人道。
安裝的時間稍微久了一點。因為有部份的程式必需自遠端下載。
不過跟安裝 Windows 的時間相比,似乎也不算是太久就是了。

大約十來分鐘後,你就有了一個全新的作業系統,而且多重開機也自動設好了。
的確十分貼心。

開機後進到系統,發現中文音效等常見問題都搞定了,心裏感覺怪怪的。
似乎沒有用過這麼順利的 Linux -.-|
接著試著連接到網路芳鄰,連接現有的 Windows 分享只要在網芳裏選一選就好了。
而 Ubuntu 要分享目錄時,再也不用設定 samba 了,Ubuntu 會問你是否要啟用 smb 的服務,然後就搞定了。

然而這麼順利,又怎麼打發窮極無聊的日子呢 ?
於是想要讀寫同一顆硬碟的 ntfs 分割區。
這必需要安裝 ntfs-3g.
安裝完後,在 /etc/fstab 裏加入像這樣的設定:/dev/hda1 /opt/windows/c ntfs-3g ro,locale=zh_TW.utf8 0 0
就可以在 /opt/windows/c 下使用原本 Windows 的 C 槽了。
ps. 如果不想唯讀的話,只要使用 /dev/hda1 /opt/windows/c ntfs-3g defaults,locale=zh_TW.utf8 0 0 即可。

後來設定 3D, 安裝 xgl,設定 java 也都相當順利。
在此過程中,我覺得 Ubuntu 的文件相當的多,而且多半十分詳細。
因此對於作為桌面來講,算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Oh. 這文章當然也是用 Ubuntu 打的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