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在 Ubuntu 上設定 eclipse WTP+tomcat 整合開發環境

eclipse 是一套奠基於 java 平台的整合開發環境,WTP 則是 eclipse 平台上的一個子計畫。WTP 的目的是在 eclipse 平台上提供一個針對 web / J2EE 開發最佳化的環境。

WTP,全名是 Web Tools Platform,主要提供的功能如下:
  • HTML / JSP / CSS / javascript 原始碼編輯器
  • J2EE / servlet container 定義,起動,停止,發布,除錯
  • EJB 及其他 J2EE 元件新增精靈
其中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能夠在 eclipse 裏啟動並除錯 tomcat,這搭配上 eclipse 原本就有的 hot code swap功能,幾乎讓 java 程式開發就像 php 等腳本程式語言一樣的輕易簡便。以往這個功能我們必需要利用 tomcat launcher 等 plugin,現在只要利用 WTP,而且還額外附增了 JSP 編輯器,實在不錯。

安裝 eclipse WTP + tomcat 有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步,安裝 java 環境
Ubuntu 預設的 java 環境是 gcj,由於我們對於 Sun 的 jdk 比較熟悉,所以請先依照 Ubuntu 台灣維基百科的說明,切換到 Sun JDK 5.0。
安裝完畢後,執行 java -version,應該會得到類似如下的結果。

java version "1.5.0_08"
Java(TM) 2 Runtime Environment, Standard Edition (build 1.5.0_08-b03)
Java HotSpot(TM) Client VM (build 1.5.0_08-b03, mixed mode, sharing)
第二步,安裝 eclipse
這很簡單,只要用 apt-get 或是 synaptic 就可以了。

sudo apt-get install eclipse
第三步,安裝 WTP
安裝 WTP,首先要進入 eclipse,然而,在安裝之前,首先要確定我們要把 WTP 安裝在哪裏。
一般情況下 eclipse 的 plugin 都是安裝在 /usr/lib/eclipse,/usr/local/lib/eclipse 也有同樣的效果,也就是說,所有同一台電腦的使用者,一旦使用 eclipse 時,都可以使用到這個 plugin。Ubuntu,大家都清楚,平常在使用的時候,並不推薦使用 root 權限,而是在需要時,再用 sudo 來取得相等於 root 的權限。不過,由於進入 eclipse 之後,就無法臨時再啟用 sudo,所以,如果想要共享 plugin,(i.e. 要安裝在 /usr/lib/eclipse 之下的話) 就要在進入 eclipse 時,加上 sudo,以取得 root 權限。

sudo eclipse
進入 eclipse 之後,在選單上選擇 Help > Software Updates > Find and Install ...
選擇 Search for New Feature to Install
勾選 Callisto Discovery Site
尋找 Web Standard Tools 和 J2EE Standard Tools,勾選。然後利用右側的 Select Required 把全部的關聯性套件一併安裝。

Callisto Discovery Site 是 eclipse 3.2 以後的一個新功能,其實就是因為 eclipse 的子專案愈來愈多,彼此之間或多或少都有關聯,所以開發的套件管理功能。簡單講,跟 Ubuntu 的 apt-get 還挺類似的。

第四步,安裝 tomcat
tomcat 比較麻煩一點,如果利用 apt-get 來安裝的話,由於 policy 都被拆開到 policy.d 的目錄,導致目錄結構跟原本的 tomcat 有點不太一樣,會使得 WTP 在使用上增添許多困擾。而且,由於 tomcat 位於系統目錄 (/usr/share/tomcat5.5) 使得一般使用者要啟動/停止 tomcat 也必需透過 sudo。而 eclipse,平常在使用時,是沒有 sudo 的,由於以上兩點原因,我個人推薦自行下載,並將 tomcat 安裝在使用者目錄底下。

tomcat 5.5 的下載路徑為 http://tomcat.apache.org/download-55.cgi
目前最新版本為 5.5.20
下載後解壓於使用者目錄,並更名為 tomcat-5.5 (因為本來的名字也太長了一點)

第五步,設定 WTP
進入 eclipse,打開 Servers 的 view,按右鍵 New > Server,選擇 Tomcat v5.5 Server,如圖設定路徑。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接下來就可以按右鍵 Start tomcat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