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用 ubuntu 連上 windows vpn server

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連接一個 windows 的 VPN server。
由於不想為了這麼一點小事就切換到 windows 去,所以,剛好來研究一下 vpn 在 ubuntu 的使用方法。

1. 安裝 Network Manager

在 gnome 環境下,有一個套件叫作 Network Manager。它有幾個好處:
  • 可以像 windows 一樣自動尋找,並管理無線網路
  • 可以在有線及無線網路中互相切換
  • 可以利用 plugin 來連結 vpn :D
用了這個軟體後,在 nb 上使用無線網路就變得簡單又方便了。所以首先我們要安裝 Network Manager

sudo apt-get install network-manager
sudo apt-get install network-manager-gnome
Network Manager 是一個系統的 service,而 Network Manager Gnome 則提供了一個 gnome 的 applet 來顯示網路狀態。所以我們要讓 gnome 在啟動時,自動執行這個 applet。
在 系統>偏好設定>作業階段>初始啟動程式 下
新增一個初始啟動指令 nm-applet
這樣下次重新啟動 xorg 或重啟電腦後,在右上角的程式狀態通知區就會看到一個網路連線的圖示了。(目前先不要重啟哦)
不過如果要讓 Network Manager 管理網路連線,就不能讓 gnome 內建的網路管理工具管理。所以我們要先取消它的管理權。
在 系統>管理>網路 下
針對你想讓 Network Manager 管理的介面,設定屬性
啟用這個連線上不要打勾!
2. 安裝及設定 VPN

接著要安裝 pptp vpn 相關的軟體,由於 Network Manager 的 pptp Plugin 目前還是 universe的,所以要先打開 universe 的套件庫。然後執行以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pptp-linux
sudo apt-get install network-manager-pptp

接下來,就可以重啟 xorg 或電腦了。
重啟後,在右上角看到網路連線的圖示,按左鍵就可以設定網路或 vpn.
a. 選擇 VPN Connections > Configure VPN


b. 選擇 PPTP Tunnel

c. 設定 vpn gateway

d. 在 Authentication 下面我是這樣設的。

e. Encryption 下我是都沒有勾

存檔後就可以了,接著就來連線。
點選 vpn 的選項之後,右上角的圖示就會轉來轉去,轉完後就可以連上了。

3. Troubleshooting

我第一次裝的時候,vpn connection 設定,我所設定的 vpn 就是不會出來。網路上有 FAQ 說要刪除一些設定檔: (原文)
/etc/NetworkManager/VPN/nm-pptp-service.name
/etc/dbus-1/system.d/nm-pptp-service.conf
我當時不加思索照作,當場更慘,一旦想要增加新的 vpn,馬上就會出現沒有安裝 vpn 相關軟體的對話窗。我當場利用 windows 思維,重裝 network-manager-pptp,不過並沒有效。
後來是把 network-manager, linux-pptp, network-manager-pptp 及 network-manager-gnome 全部都進行徹底移除 (用 synaptic 即可)。確定 /etc/NetworkManager 及 ~/.gconf/system/networking/vpn_connections 不存在或裏面沒檔案了,再一個個重新裝回來。重裝之後就正常了。

根據我現在正常的狀態,上述兩個檔案的確是不存在,所以該 FAQ 的作法似乎也有其道理。不過確切的原因還有待研究。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撲~~~ 您工作還需要使用VPN歐,珍高級耶

Unknown 提到...

因為 CISSP 說要用啊

oli 提到...

VPN 不見的問題我是 restart dbus 解決的

Michael Chiu 提到...

it works, thanks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