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打造第一個 WTP enabled 的 web 專案

WTP 真的不錯,安裝好後,總是要試試看它的威力。
我今天建立了一個新專案,HelloWorld,為的就是要看看它有多強。

第一步,新增專案

WTP 安裝完後,預設就提供了許多新增精靈。我今天要新建一個簡易型的 web 專案,於是選擇 File > New > Project,在 web 主題下,選擇 Dynamic Web Project。



接下來,輸入專案名稱及相關資訊。
Target Runtime 這邊選擇 Apache Tomcat v5.5,如果沒有這個 target,請參閱 此文,第五步


我目前還用不到 xdoclet, 所以在 configuration 這邊不要勾 xdoclet。
Java 是代表這個專案具有 java nature,而 Dynamic Web Module 則指出這個專案是一個動態網頁專案。
  • 具有 java nature 的專案,才能定義 source code folder, classpath 等 java 的特性
  • Dynamic Web Module 可能是判別一個專案能否被加入 J2EE server 的指標。

接著設定 Web 模組的一些參數。
  • Context Root: 本專案在 server 上的名稱,本例為 HelloWorld,代表未來要存取這個網頁,就要透過 /HelloWorld 的 URL 來進行。
  • Context Directory: 本專案內存放 WEB-INF 和 jsp 的位置,相當於 war 檔的根目錄。
  • Java Source Directory: 本專案內存放 java 程式的位置。

這樣就建立好 WTP enabled 的 web 專案,HelloWorld 了。

第二步,將專案加入 Server

建好專案之後,立刻就是要讓 server 知道並接手管理這個新的 web 專案。這個動作就有點像我們用 ant 把 war 建立出來,並 deploy 到 tomcat 上。

先打開 Servers 的 view,在 Tomcat 5.5 Server 上按右鍵,選擇 Add and Remove Projects,並將 HelloWorld 專案從左邊移到右邊。


第三步,在專案中新增一些內容

這個專案只是一個測試專案,我們就建立一個簡單的 index.jsp 就可以了。
在 web 目錄上按右鍵,新增一個 JSP (同樣在 web 主題之下),檔名為 index.jsp
在 <body> 和 </body> 中間,打上 Hello World, sohoffice !

第四步,啟動 tomcat

打開 Servers view,在 Tomcat 5.5 Server 上按右鍵,點選 Start 來啟動 tomcat。
接著打開你的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 http://localhost:8080/HelloWorld/index.jsp


你可以試著更改 jsp 的內容,在 browser 內 reload 一下,你會發現網頁已經反應你改好的結果了。(tomcat class reload 有時需要幾秒鐘,若你發現網頁似乎還是舊版,多試幾次就可以了)

第五步,JSP 除錯

WTP 除了有各式各樣的原始碼編輯器之外,它還帶有一個神兵利器,就是 jsp 除錯器。
用法很簡單,在 jsp 你要中斷的地方直接按兩下,就可以定義中斷點了。不過一般靜態的內容是不能加中斷點的,也就是說,中斷點必需要加在 <% 和 %> 的中間才行。

加完中斷點,如果發現中斷點不太正常,沒有一個打勾的符號,這是因為我們的 tomcat 並不是在除錯模式。只要打開 Servers view,在 Tomcat 5.5 Server 上按右鍵,Stop。接著再按右鍵,選擇 Debug,就可以把 tomcat 啟動於除錯模式了。

WTP 真簡單,用了 WTP 之後,java 跟 php 或 asp 還有什麼差別呢 ?
再也不用等程式 compile,deploy 或是等 server restart 了。

4 則留言:

Kany 提到...

JSP/java 還是會耗掉太多資源

這點可能沒辦法打過 PHP...

ASP 也有同樣的問題

秘密花園小園丁 提到...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啊,
這些語言都各擁一片天地的。像現在 Ruby 也引領了一番風潮。雖然他最主要的功能似乎只是讓 Java / PHP 的 framework 進化啊 .....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不進化難道是要退化嗎??

匿名 提到...

Java不是已經COBOL化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