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洋基隊長期改造計劃?

今年球季結束之後,洋基隊的動作比起以往,小了許多。
最主要的交易就是把 Andy Pettitte 找了回來,此外日本籍投手井川慶,也是今年季後洋基補強的重點。

然而,今年的洋基,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們送出去的大牌比找進來的還要多。

球季一結束,洋基隊就迫不及待的把老將 Gary Sheffield 和表現起伏不定的 Jaret Wright 送走。昨天,官網再一次的披露,把 Randy Johnson 送到響尾蛇的交易已經進行到最後階段了。兩個球隊已經同意交易的對象和金額,而 Randy Johnson 也已經通過了響尾蛇隊的體檢。只剩下續約細節正在洽談。一般相信,這個交易己經 95% 確定定案了。不過有錢人 (Brian Cashman) 仍然拒絕對此發表談話。

對洋基隊來說,這似乎代表著球團經營理念的轉變。王建民和 Robinson Cano 在大聯盟的成功,真的讓他們認真的思考農場系統的重要性。事實上,洋基隊現在最著名的球星,也有許多是來自洋基自己的小聯盟體系,Derek Jeter, Mariano Rivera, Jorge Posada 他們都是過去 4 屆冠軍的核心隊員,Jeter 今年是 mvp 競逐的第二名,並且在經典賽時擔任美國隊的隊長。Rivera 則是洋基隊守護神,許多人認為他是近年來最成功的終結者。Posada 則是擁有長程火力的捕手。只不過,他們和王建民中間,相隔了整整十年。這三位優秀的選手,都是 1995 年在大聯盟初次亮相,而一直過了十年,才在 2005 年由王建民和 Cano 接班演出。中間的洋基新秀,幾乎消失的無影無蹤。

目前洋基的先發投手群,在 Randy Johnson 離開後,可以預期明年的先發投手輪值表前 4 位分別是 Miki Mussina,王建民,Andy Pettitte,井川慶。第 5 號先發目前最可能的人選則是 Carl Pavano。不過我個人看法認為洋基全隊上下對 Pavano 有信心的人相當的少,尤其在去年球季底,他即將重返大聯盟的前一刻,他才回報自己因車禍受傷,當時有錢人可是相當生氣,一度傳出他想藉此與 Pavano 解約。在明年球季,Pavano 很可能會在第 5 號先發一陣子,如果他表現還可以,洋基隊應該會儘快將他交易出去。雖然他的年薪很高,不過只要洋基肯貼一些錢,我想還是會有球隊願意接納 Pavano,何況他的合約在 2008 就要到期了。一旦 Pavano 離開了先發輪值表,Philips Hughes,這位目前洋基農場系統最受人期待的新秀,就有了進入大聯盟的舞台。

洋基隊這樣一個以明星球員為班底的組織,雖然吸納了許多的年輕好手,但是,如果不能幫年輕好手規劃未來的道路,對球隊來說,只有減分,沒有加分。洋基隊現在的野手每個位置都有一名大牌佔著,年輕野手出頭機會實在小的可憐。目前大部份的主力球員都是 1974 或 1975 年生的,大概再維持個 5,6 年的明星歲月並不誇張。只有捕手 Posada 和指定打擊 Jason Giambi 年歲較長。去年表現很好的 Melky Cabrera,今年恐怕還是沒有先發的位置可以打,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傷害。

不過從今年洋基季後出手的動作來看,交易的對象大部份都是投手,其中救援投手為多。救援投手一向汰換率較高,新秀出頭比較容易,據此我想,洋基隊也還是有他的戰略性規劃就是了。

2007 年的洋基隊,最大的變數仍然是先發投手群,井川慶這位日職老手,畢竟沒有在大聯盟的經驗,第五號先發又不是十分確定。不過只要王建民等前三位先發投手能夠有持續穩定的表現,加上黃金鑽石打線,目前在美國聯盟季後賽的競逐上,仍然處於一個相當優勢的位置。新人帶來的競爭感,是不是可以有效的刺激大牌明星球員呢?或許這也是洋基今年心理戰的手腕之一也不一定。總體來說,2007 年的洋基隊,仍相當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